quam pulchra es et quam decora carissima in delicii

以货物市场,而不是以暴力政治或不合理的投机机会为导向之合理经营组织,并不是西方资本主义的特殊现象。如果没有另外两个重要的发展要素,资本主义经营的现代合理组织恐怕是不可能出现的。这两个要素就是:家政和经营的分离——这已经彻底支配了现今的经济生活;还有与之紧密关联的合理簿记。工场-销售场所和居住地在空间上的分离随处可见(例如,在东方的集市和其他文化地区的作坊)。具有独立的经营簿记的资本主义组织,也见诸东亚、近东和西方古代。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Another
合理利己主义:指近代西方一种主张在不损害社会和他人利益的前提下追求个人利益,从个人和社会利益之一致中确保个人利益的利己主义理论。主要代表为爱尔维修、费尔巴哈和车尔尼雪夫斯基。

评论

© 案山子 | Powered by LOFTER